Saturday, March 22, 2008

甘榜校园经历。。。

在登嘉楼(Terengganu)90% 以上的人口都是马来人,所以华人在登州可说是少数民族。一般上,华人的分布地区在瓜拉登嘉楼(Kuala Terengganu)与龙运(Dungun)。所以,在一些kampung地区,大多数的马来小孩都对华人这民族很陌生。
经过数次亲自接触某些登州的kampung学校之后,的确让我大开眼界并体验了非一般经历。

先说说之前的第一,二学期吧,讲师把我们科系的所有50人都“丢”到kampung地区的学校进行考察。
在同一间马来小学,大概会有5人左右一同前去,而我们都会成为校园里最年轻,最受小孩的欢迎,当然也是最容易被小孩欺负的一群。

这些kampung小孩的其中一个共同点就是对华人都很好奇。
先说说其中几项我在过去的学期到kampung学校所遇到的经历吧。

经历()
小孩们常对我提出的问题。

  • Ah, cikgu ialah orang MalaysiaAsal Johor?
  • Cikgu bukan datang dari China?
  • Kenapa cikgu tak pakai tudung?
  • Cikgu, Gong Xi Fa Cai!
  • Cikgu, apa maksud Gong Xi Fa Cai?

根据我的分析,
原因1
因为他们平时都少有机会接触华人
原因2
有些学生对华人的认识只停留在电视上Tahun Baru Cina(农历新年)的广告
原因3
有一些马来小学生有错误的观念,他们会以为Malaysia只有马来人而已


经历()
由于这些小学生都会很喜欢我们这些到校园“路过”几天至几星期不等的老师。所以,几乎到每一间学校,我们都会被小学生要求替他们签名,无缘无故就成了“校园明星偶像”。
有次,在莫名其妙的情况之下,我应学生之要求在这五年级的班上办起了“小小签名会”,只见这些小学生拿着白纸或小簿子排着队,要我为他们签名与留下个人资料。
结果,有位小男生要我为他的名字翻译成中文。所以,我就帮他翻译了。看着他那手舞足蹈的样子说道:“Yeah!我有中文名字了”,我当时还觉得蛮开心的。
但,殊不知恶梦在后头呢?结果,全班学生都排队要我为他们翻译中文名
而我又不想让他们的小小心灵就此失望
。就这样,我的脑袋当天通通被 “艾莎,诺爱妮,诺莉莎,阿末,哈菲兹,凯里。。。这些名字围绕着。等我翻译完之后,突然觉得元气大伤,脑袋一片晕眩,呵呵。。。



经历()
有次帮某位缺席老师代课时,有位一年级的马来小女生突然走到我的面前,把眼睛睁得大大的,眼睛眨也不眨地望着我。
当我问她要干嘛时,她跟我说“我在看老师。”
哇,好一个“特别”的回答啊。
由于她对我这个华人老师实在太好奇了,竞把参观动物园的精神完全发挥出来了,把我从头到脚仔仔细细地观察了一番,真是让我哭笑不得。


经历()
又有次进班时,有个二年级女生突然走到我的面前,眼睛又是睁得大大的看着我。起初,我以为又要跟上一位小女生一样,是来“看老师”的。
结果,她跟我说:“kenapa muka cikgu nampak comel?” (为什么老师的样子看起来可爱?)
噢,我觉得比较可爱的应该是你这个小女生吧?


经历()
也不知是我多心,还是凑巧,我总觉得学校里的那些makcik校工,也会对我们这些华人特别好奇,几乎每次我需要到某些班级进行一些children’s activity 以便为assignment收集资料与证据时,都“碰巧”会有校工在课室外的走廊扫地,而且她怎么可能一扫就是扫一个小时啊?分明就是在伺机观察我嘛。。。哈哈

-----------------------------------------------------------------
就先写到这里了。。。

据本人的经历,以上的事件只会在kampung地区的偏僻马来小学发生吧。
如真的要写的话,应该谈上三天三夜都说不完啊。往后再分享其他特别的校园经历吧。。。

8 comments:

applesamanthalee said...

龙运=Dungun
甘马挽=Kemaman

迷迭香 said...

他们都很可爱啊....^_^

丽庭 said...

哈哈你还真的很多东西可以讲的咧哈!

Yimino said...

applesamanthalee,
谢谢纠正哦,之前我都没注意到原来打错字了。。。

迷迭香,
哈哈,只是有时候。。。让人又好气又好笑。。。

丽庭,
偶尔可能会有一点罗嗦的毛病
:)

字言字語 said...

我發現他們的心…
都很美…
我看了,都覺得感動…

好好愛護他們…
給予他們正確的教導…

加油`



我回來了哦…哈

Yimino said...

字言字語,
嗯,会的。。。
:)

欢迎回来。。。

丽庭 said...

嘿这叫充实!
不是指你罗嗦啦

Yimino said...

丽庭,

噢,原来这叫充实啊。。。
是咯,也许你想要有这样的经验,都不一定会得到咯。。。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