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2, 2008

污染了!

在外头念书的朋友们都会接触到一个现象。
“不会讲广东话啊,那你一定是
Johor人。”

其实,应该不能说是Johor人,应说是住在Johor的最南部人,
更确实的说法应
是“你家能看得到新加坡的电视节目吗?”
如果能的话,似乎就等于不会讲广东话。
(当然也有少数例外)
(老实说,很久以前,当还没出现八度空间与chanel 9的时候,我家的电视似乎不曾播过马来西亚的电视节目。)

今年是离家在外念书的第四年了。
我受污染了。。。。。。 受语言污染了,幸好不是病入膏
肓。
至少我还能分辨哪些是纯正的华语句子,哪些不是,并不会把受到污染的成分应用在日常生活中。

Photobucket
人家都说“学好三年,学坏三天”。
一些朋友们可算是之中的佼佼者,不只病入膏肓,而且还把语言污染带回
Johor发扬光大,与没受过语言污染的Johor朋友们进行了有趣的交流。


嗨,不要拿你们的幸福来晒叻?

Photobucket: 你到底在讲什么?幸福怎样晒?

(正确说法应是不要炫耀你们的幸福。)



你几时有空?

“我pak lah都没空?”

Photobucket: 什么?你有没有空跟pak lah有什么关系?

(正确说法应是我一向来都没空。)


哇,她不只会煮那些特别的菜,而且还煮得很好吃team!”

Photobucket: 为什么你说的句子后面要加一个team

(受广东话的影响,所以都会用team)


把这些东西一起吃mai啦。

Photobucket: 你。。。。。。你要mai什么?

(不谙广东话的朋友们就会觉得怪怪的。)


其实,以前的我也有问过那些问题。但经过岁月的洗礼,在外头“混”过一圈之后,现在的我已经“进步”到不会再问那些问题了。Photobucket
不过,当听到大家讲华语时都掺杂了些许的广东话时,还是会有些不习惯。Photobucket
也许,这就是特有的语言特色吧?

17 comments:

Akira 思胜 said...

哈哈, 不要去学那些肮脏话就可以了咯...

无形 said...

恩。。我也被污染了。。
但是,回去新山后。。
就不会多加那些怪怪的助词了。。。

Boon Keat said...

我已经分不出那一个是纯正那一个是受污染的了 :(

ang ang said...

這就是廣東話的特色嘍!哈哈!

迷迭香 said...

习惯就好啊....哈哈

- p c b o n - said...

哈哈感同身受~因为也出自柔佛新山~

の蓝色女孩の said...

出外了就容易被污染。。嘻嘻

Yimino said...

Akira思胜,
那当然,如果学了那还得了!

无形,
哈哈,原来回家后,污染就会消失?
难怪我都不曾发觉你有说过“怪怪的华语”。

Boon Keat,
噢,中毒了喔。。。。。。☺

ang ang,
嗯,不容质疑。。。。。。☺

迷迭香,
是啊,习惯就会成自然,但我还是不习惯 *_*

- p c b o n - ,
同病相怜,哈哈。

の蓝色女孩の,
这还真是个事实。
:)

Yien said...

习惯说华语的人,说广东话时难免有华语音。
广东话:超人 --〉该念成 chew ien,却被说成是chao ian (-.-) 哈哈!
习惯说广东话的人,说华语时也好不到哪里去。
华语:逛街 --〉该念成guang jie,却被说成是kuang jie
还有许许多多莫名其妙的自创“助词”
也许是马来西亚rojak语言的特色。哈哈

nice9 said...

我也被污染了。。
Haha~

迷茫 said...

污染的好惨啊???这几年我们这流行火星文和非主流,遇上比我小几岁的还真应付不过来,简直太有创意了

Me!roO said...

哈哈,我就是那JOHOR 人~!哈哈 :D
但是,我最近会比较多的方言了哦!嘻嘻 ;p

Isaac said...

我会说广东话,因为我是怡保人.. :P

Y小姐 said...

喂~你讲到好像我就是那个污染你的人!
我要跟你讲!我就是这样~啦啦啦。。。(不会唱)哈哈!
不然你整天参那些johor人不闲的meh?
你有没有听过。。我偶像唱“这就是我们的文化!"哈哈!
这才是华人mah。有福建人,客家人,还有广东人tim!哈哈!
我就是那个污染你的人loh!

Yimino said...

Yien,
谢谢分享☺
对啊,算是特色。

nice9,
那算正常啊☺

迷茫,
火星文与非主流?
能不能给些例子呢?
想认识这些创意的语文☺

Me!roO,
哈哈,我都没说是谁,却有人不打自招?
恭喜噢,学会比较多的方言了。
嘻嘻,肯定学了一口流利的槟城式福建话吧。
^_<

Isaac,
除了怡保人,还有关丹人,吉打人,吉隆坡人。。。。。。,大概90%的马来西亚华人都会说吧。^_^

Y小姐,
三千个字都完成了噢,平时都没看见你,现在却有时间来留言,真是感动啊。♥
你的偶像啊,我国庆日那天才跟他合照叻。☺
我又没说是谁污染我,但你还挺诚实的嘛,哈哈!
要不要等assignment与考试都结束之后,颁个“年度马来西亚最有特色华语”之金奖给你?

Shortdaily said...

哇哈哈,這一篇很有趣~
徹徹底底的形容我們這些游子的心聲team ^^
我很喜歡!

Yimino said...

shortdaily,
也许这篇真的可以用来形容游子的心声“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