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2, 2008

中国普通话VS马来西亚华语

那天,听到朋友说,她在购物时遇到一个中国人向她问路。但,那位中国人说“你们马来西亚人说的华语有点奇怪,我们有时会听不懂。”Photobucket

(以下篇章转载自电邮。
读玩之后,您就会晓得为什么中国人会被马来西亚的华语搞得一头雾水了。)


> 中国普通话VS马来西亚华语

> 马来西亚华人乃是晚清时广东省和闽南移民华侨的后代。当地华人对华教的坚持、文化的传承是不留余力的。我们堪称是海外华人中中文水准颇高的华人,但且看我们的普通话.............

>
中国人:今晚你有空吗?我没空!
>
马来西亚华人:今晚你得不得空?我不得空!


>
中国人:饼干受潮了
>
马来西亚华人:饼干'漏风'

> 中国人:很漂亮。
>
马来西亚华人:几漂亮一下噢。


>
中国人:从上海去苏州要多少个小时?
>
马来西亚华人:从上海去苏州要几粒钟?


>
中国人:难道他不可以来吗?
>
马来西亚华人:你不给他不来啊?

>
中国人:周杰伦不喜欢穿内裤。
>
马来西亚华人:周杰伦不喜欢穿底裤。

>
中国人:我一向都是这样的
>
马来西亚人:我一路来都是这样的啦


>
中国人:我的手机掉进沟渠了。
>
马来西亚华人:我的手机掉进龙沟了。

>
中国人:这样你不是很不值得吗?
>
马来西亚华人:这样你''很不 ''

>
中国人:你真是聪明!
>
马来西亚华人:你真是pan nai(源自马来语pandai,聪明的意思)

>
中国人:你安静!
>
马来西亚华人:你diam diam(源自马来语diam,安静的意思)

>
中国人:我要去银行取款。
>
马来西亚华人:我要去银行'按钱'

>
中国人:为什么?
>
马来西亚华人:做么?


>
中国人:你很强~
>
马来西亚华人:你很够力~


>
中国人:明天也叫他一起去吧!
>
马来西亚华人:明天叫''他一起去!

>
中国人:我很郁闷~~~
>
马来西亚华人:我很''sien)啊~~~~''比郁闷的境界更高)

>
中国人:你再说我就打你!
>
马来西亚华人:你再说我就hood你!Photobucket

>
中国人:你在说什么?
>
马来西亚华人:你在说sommok

>
中国人:你不要令我丢脸~
>
马来西亚华人:你不要'下水'~

> 中国人:真被你气到
>
马来西亚华人:被你炸到

>
中国人:你很无聊
>
马来西亚华人:你很废

>
中国人:XX
>
马来西亚华人:Kanasai(意思是像大便一样,骂人的话)

> 中国人:迫切
>
马来西亚华人:bek chek

> 中国人:我们一起吃这碗面~
> 马来西亚华人:我们'公司'吃这碗面~(源自马来语的kongsi,就是一起分享的意思)

>
中国人:今天的天气很热~
> 马来西亚华人:今天的天气是热到。。。。。。。。。。。。。。~~~~~~~''字要拉长,然后没有下文了)

> 中国人:哇!
>
马来西亚华人:哇捞weh!!!!

> 中国人:我受不了他!
>
马来西亚华人:我behtahan他!

Photobucket这就是马来西亚的华语“特色”吧???!!!

6 comments:

Akira 思胜 said...

哈哈, 就是说啊, 很有特色呢!!!

无形 said...

我收到这个email的时候,也是笑很久。。
真的很有我们的特色。哈哈。。

ang ang said...

唔!的確。我臺灣的老師在這兒的時候,也受不了馬來西亞的華語;她時常被搞到一頭霧水,有時候裏頭還摻雜了廣東、馬來語及英文。哈哈!真是 rojak 的馬來西亞華語。

Yimino said...

Akira思胜,
嗯,很有特色,希望不会变成“特色”。☺

无形,
我第一次看到的时候,笑得前俯后仰。☺

ang ang,
看来马来西亚的华语还真有两下子,把其它国家的人都搞到一头雾水。☺

nice9 said...

这就是这里的文化。:P

Yimino said...

nice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