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9, 2009

依样画葫芦?

那天,妹妹在房里配戴隐型眼镜时,在一旁玩闹的三岁小堂弟被吸引了,眼睛目不转睛地一直盯着。


过了一会儿,突然瞧见那精灵可爱的小堂弟自行地拿着小镜子把玩着。他的左手握着镜子,双眼专注的盯着镜子猛看,右手的小手指不断地拨弄着眼睛。顿时间,我们都明白他是在干嘛了。他把妹妹刚才戴隐型眼镜的过程模仿得维妙维俏,真是让人哭笑不得。


大人的一举一动,小孩们都会静悄悄地看在眼中,之后再默默地烙在小脑袋里,接着再把学习到的讯息依样画葫芦地试着模仿。其实,孩子的一举一动不就是我们的倒影吗?他们会把大人的喜怒哀乐,善恶真伪,一字不漏地输入那颗天真无邪的小脑袋里,之后再坦荡荡地把一切摊开在您的眼前。


在融入了社会的这个大染缸之后,有些大人也把眼前所看见的所有善,恶,是非与黑白都填满了整个心灵。在不知不觉中,他们的性格与行为也被潜移默化了。这时,大人们也成了一群有样学样的小孩吗?


论如何,不管眼前出现的是什么风景,经验与良知让我们具备了辨识何谓是善恶的能力,拥有明辨是非的智慧,不是吗?


(此文于2009年4月30日刊登于星洲日报活力副刊星云版)


相关连接:
http://www.sinchew.com.my/node/113760?tid=3



10 comments:

三吉 said...

小孩的模仿能力是相当高的, 如果比起大人....

LZ said...

Hahah so cute!
Must be a smart boy! :D

jdexign said...

每次看到小孩都覺得他們很可愛﹐不過想到現實中的政客也曾經是可愛的小孩﹐不免毛骨悚然了一下。

Yien said...

哈哈,jdexign,我也有同感。

利端 said...

嗯,yimino时常投稿?文笔很不错呢。

初次来访,你好呀!!

bearlim said...

哈哈~好可爱~
我妹妹小时候也有做过这样的模仿 xD

Towards healthy and leisure life~! said...

好可爱喔。。。

Yimino said...

三吉,
赞同ing.

LZ said,
a cute n naugthy boy :)

jdexign,
是有道理啦。
但是,不是每个可爱小孩都会变成现实中的变脸政客。虽然每个政客都曾经是小孩,但也不一定是可爱小孩啊。
哈哈,多发掘一些美好的事物吧,不要想太多,想太多的话,就会常常觉得毛骨悚然的。

Yien,
^_^


利端,
欢迎到访。

bearlim,
哈哈,那你呢?

Towards healthy and leisure life,
Ya :)

tanjiebei said...

很久没有你家玩了咯
你来找我玩啦
看到我变到黑人样不要吓到啊
哈哈哈哈

yimin said...

要我去找你噢?
我很忙叻,再过一星期多就要开学了+_+

我记得N年前你有说过“一白遮三丑”是骗人的,现在不就如你所愿了咯,哈哈,不用担心啦,你不会比那位擅长画画,常写些没人看得懂的辩论营养师更黑的啦^_^

不过,你在那边很无聊吗?不需忙功课或活动噢?还有你的campus真的很ulu吗?得空拍些照片来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