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3, 2009

迷途羔羊

那晚,回婆婆家时顺道去了叔叔的餐饮店。


突然,一群年轻小伙子乘着电单车飞驰而来,很显然的,他们的目标是店前的其中一桌食客。在我还没回过神来的时候,只见他们手拿木棍直往店前的某辆电单车猛砸,而电单车的主人(也就是顾客)早已逃之夭夭了。但,这群年轻人还是不肯罢休,势必要把电单车毁得不成样。瞬间,我以为自己置身在电影里头的黑帮厮杀场面。面对这突如其来的情景,大家都吓得呆住了。


就在那时,有位邻桌的男食客临危不乱地站了起来,对着那群年轻人破口大骂“喂,要打架的话,就去别的地方打,这里可是人家的店呐!”出乎意料的是,那群年轻人非但没有露出不屑的表情,而且还频频对这位食客说“对不起,对不起,Uncle!”当时,我松了一口气,心里头还觉得这些年轻人也不是鲁莽到无可救药嘛。


本以为,这场砸电单车的闹剧会就此划上休止符,怎知那群年轻人却把那辆电单车推到远处的小巷子,然后再继续他们的砸单车行动。等到那电单车的全身上下都被“毁坏”一番后,他们才一哄而散。


我不晓得这群年轻人到底是为了什么事而搞成这样,但为什么非得“打打杀杀”才能泄愤呢?我想我亲眼看见的这一幕只是冰山一角,在世界的各个角落里不知还有多少个血气方刚的青少年还在歧途徘徊啊!如果分分钟闹出人命的话,他们的前途还看得到希望吗?


但,又有几个人会真正地去在乎这一小撮在迷途往返的羔羊呢?正所谓“人之初,性本善”,我想并不是所有的叛逆青年都是冥顽不灵的。如果能有人适时地给这群迷途羔羊一些引导的话,那结果是不是就会不同了呢?



(刊登于2009.07.24星洲日报副刊星云版)

相关连接:http://www.sinchew.com.my/node/124052?tid=3

2 comments:

Ghee Wei said...

性相近,习相远

Yimino said...

苟不教,性乃迁。教之道,贵以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