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0, 2009

边走边等。。。。。。

跟往常一样,实习结束之后,就跟搭档一起回宿舍。


在转角处的马路旁,看见一位马来老妇人正忙着捡起掉落在地的两大袋东西,身旁还尾随着一个约四岁还不到的小女孩。我摇头叹息地说了声“哎哟,东西一定很重吧。”,心里头在犹豫着是不是应该叫搭档停车以送这对婆孙俩一程呢?果然,搭档的想法跟我一致,二话不说地停车了。


我帮老妇人把那两袋东西放进后车厢里。那两个纸袋里装着的都是日常食品,有白糖,面粉,白米等等。这两个纸袋的重量还真不轻啊。一路上,搭档跟老妇人聊了起来。我在一旁静静地听着。原来老妇人因不想麻烦每天为生活从早奔波到晚的儿子,所以决定一大早自个儿牵着孙女到这儿的杂货店添购食品。但由于公共巴士的时间不定时,所以她们俩就一边沿着小路走,一边等待是否有巴士经过。


经过了十多分钟的车程后,我们终于把老妇人与小女孩送到她们家前的路口了。望了望老妇人所指的住处,我的内心发出了疑问,这间破烂的房子真的能够挡风遮雨吗?妇人与小孩下车后,我的心情是五味杂陈的。由于让一对婆孙搭了顺风车,免去了奔波劳累的路途,所以我们是打从心底觉得愉快的。但,一股难言的伤感还是会在心中油然升起,心里头一直想着一个老人家怎能在那么炎热的天气下提着两袋重物在羊肠小道旁,边走边等巴士?会不会昏倒啊?在这小乡壤里,要等多久才会有一辆巴士刚好经过啊?如果等不到巴士的话,这对婆孙就真的用徒步的方式走回家吗?这就是穷苦人家的生活吗?


刹那间,内心深处又有一个想法出现了。如果同样的事情发生在我熟悉的大城市里,我们还是会那么热心地让她们搭顺风车吗?在大城市,一切的事物都被套上了光鲜的光环,人们总是时时刻刻地提醒何谓是人心险恶,因分分钟您的好心可能会惹来灾害。所以,即使偶尔看见了应该伸出援手的情景,我还是会选择无动于衷的,因您不能确定那人是真的需要你的帮助,还是要来欺骗你的善良。这还蛮可悲的,但实在有太多的负面新闻让我们学会要如何保护自己。


无论如何,在这儿的实习日子让我见识到了好多穷苦人家的生活。也因此,我更加珍惜自己所拥有的一切,更提醒自己要时刻保有一颗感恩的心来看待一切的事物。此外,我那颗乐于助人的心也重新被开启了。虽然世上的坏人很多,但我还是深信世上的好心人更多。


(笔于20094月的)


刊登于29.10.09星洲日报副刊星云版

相关连接:http://www.sinchew.com.my/node/136634?tid=11

2 comments:

ykching said...

^^很棒的体验。
其实有的时候我也很犹豫。
毕竟有的时候 是需要朋友们的支持才能帮助
如你的例子。

恩 我想,也如你所说的
城市真的充斥着犯罪与猜疑
很多时候的帮忙 反倒令自己受害。


无奈。太多的人利用人类的怜悯之心去行坏了。

三吉 said...

你真是一个善良的人咧。。。。
会把他们送回家。。。。
世界上有多些像你的人就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