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3, 2010

绿豆汤

我常常会鼓励学生们多看课外读物,结果得到的答案是。。。。。。

“没有时间啊,因为要补习。”

“老师,我们很忙叻。”


还记得以前,讲师要我们多善用时间阅读论文时,我们也曾经以“很忙”来敷衍讲师。当时讲师的回答是“噢,很忙啊?忙什么?你们要照顾孩子?还是需要半夜起来喂孩子喝奶?”顿时,全班哑口无言。


小时候很爱看课外书,举凡是各种儿童读物或是任何故事书,只要是能咀嚼的文字,我都宁可杀错,不可放过,所以脑袋里还不至于只会装有考卷上会出现的答案而已。当现在有学生提问一些千奇百怪的问题时,我通常都能应付自如,这还真是要感谢小时候曾经陪伴我长大的《知识报》,《星星报》,《好学生》,《儿童乐园》等等。


现今的教育制度让教育工作者在逼于无奈之下,只能培育出一批又一批脑袋里只装有UPSR format的小孩,但这并不能保证他们所拥有的考试能力足以应付未来的生活,甚至连生活上的基本常识都掌握不了。所以,总认为鼓励孩子们多阅读课外书是让他们多吸收课堂外的知识的其中一个方法。


某天听到一个关于大学生与绿豆汤的真人生活白痴故事,话说宿舍里有一包绿豆,而这位学生想要喝绿豆汤,便问senior要怎么煮?Senior便对他说先把绿豆放在碗里浸水。那大学生照做了。但过了约15分钟,那大学生竟然问senior:“绿豆汤可以喝了吗?”


虽然我不晓得我可爱的学生们有朝一日是否都能成为大学生,但那天还是趁着科学课时,伺机问了问孩子们是否知道绿豆汤是怎么煮的。结果,班上有一半的孩子都不知道他们喝在口里的绿豆汤是怎么“变”成的。我赶紧抓紧机会,在科学课里顺道教了这生活常识,以免学生们日后成为笑话里的主角。



1 comment:

三吉 said...

我知道红豆汤不是泡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