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1, 2013

爺爺,100分?


小男生一走进来,似曾相似的五官轮廓,让我不由自主地多望了两眼,我告诉自己不能因为他的兄长关系而为他标上标签。

课堂上,小男生的学习进度不甚理想,认字与书写能力弱,两次听写皆捧蛋。我特别把生字抄在他的簿子上,逐字教他认读与习写。但,第三次听写,我还是批了整面的叉叉。我不想让学习缓慢的孩子落单,如果能够,我宁愿让学得快的孩子等,也不想让学不会的孩子一直不会。但是,现实不允许我这么做,课室里还有四十双懵懂眼睛在等待,我不能为了一个孩子而拖慢课程进度。 

善解人意的爷爷

第四次听写前夕,我不想他重蹈负责地望着零分发愣,无计可施之下,我千叮万嘱男孩非得记得把听写簿交给爷爷签名。我的用意是要让他确实晓得孙子的学习进度,并希望他能在家亲自督促。 听写后,我如常在学生的本子上批阅。当翻阅到某本簿子时,那歪歪斜斜的字体耀眼得直射入我的眼帘,我一眼就认出这是谁的字体,双眼马上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扫描”整页。再看一眼,没错,十个生字全都写对了,虽然字体不工整,但要一个屡屡捧蛋的孩子突飞猛进,着实不易。那一刻,我的心在雀跃欢呼,难能可贵的是,小男孩接下来的每一次听写都是全垒打。我晓得男孩的学习能力,因此,我更加打从心底佩服这位爷爷,要把0分变成100分可不是随意用笔在零的左右各加上两个数字那般简单,他必是付出了不少耐心与爱心。

一颗种子,不管本质如何,如有园丁悉心呵护,必会健康成长;一个孩子,不管能力怎样,如有大人从旁正确引导,将不会脱离轨道。小男孩虽然学习能力欠佳,但因有爷爷在旁督促,次次听写都认真对待。

年中家长日时,部分家长总认为成绩好就是赢在起跑点,所以,就算孩子的学习进度跟得上,也会摇头叹息地说“竞争激烈啊,你再不考好点,就惨了。”但这位爷爷却与众不同,虽然孙子考得不太理想,但爷爷脸上非但没有不悦的表情,还对我说:“老师,你教我的孙子时,不要太压力,尽力就好,我有教他,知道他的能力有限,很难教。还有,也要谢谢你常常帮忙把生字抄在他的簿子上。你一个人要教那么多个学生,辛苦了。


虽然只是普普通通的几句话,但这位年纪过半百的爷爷着实让我这菜鸟老师莫名感动。很多老师都恨不得自己有三头六臂来兼顾班上每个幼小的心灵。要是每位家长都能那么善解人意地体谅老师要教导多位小孩的辛劳,就不会成天有怪兽家长到校来“考验”老师了。


小男生不想让爷爷失望


小男孩的听写成绩突飞猛进,但他属于记得慢,忘得快的学生,考试成绩常常不理想,部分科目更是“满江红”。年尾发成绩册后,我陆续把学生的成绩册都收回来。但,我却从某位大婶的口中得知那位爷爷并没看到孙子的成绩册,但又不好意思来向我要。大婶说爷爷辛苦地陪伴孙子的课业一整年,却没看到成果,心里一直七上八下的。我才猛然想起糊涂的自己并没有仔细地检查每位学生的成绩册是否都让家长签名了。最后,好心的大婶帮我把成绩册转交给爷爷。课堂后,我把男孩叫到我的面前。这时,小男孩低头沉默不语,再抬头时,眼泛泪光,轻声细语地说:“我。。。。。。我不敢拿给给爷爷看,我考得很差,爷爷会很伤心,我不要。。。。。。”我于心不忍地望着面前这个瘦弱的身子,心揪了一下。


每个小孩都是独一无二的,但也不是每个小孩只要拼命努力,就能考到顶呱呱的成绩。虽然眼前的这个小男孩没有一颗聪明的脑袋,但是,他那不想让爷爷失望的心意,我感受到了。虽然没把成绩册交给爷爷固然有错,但是,眼前这个小男孩的内心是善良的,不能因为他的学习能力不如人,就漠视了他的善良,为他标上不诚实的标签。


想对爷爷说一句,爷爷,没关系,就算您没有一位考试成绩100分的孙子,但是,您对他的用心,他确确实实地感受到了。小小年纪的他,单纯疼爱爷爷的心确实是100分啊!

嗯,还有,忘了告诉你,你也绝对是个100分的爷爷哦!


(刊登于星洲日报副刊 2013.3.2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