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6, 2013

集邮乐悠悠


读着这篇有关集邮的课文,心里猜想这群05年才诞生的孩子该不会没瞧过邮票吧?随口问了,结果班上有一半的孩子没看过邮票。有位小男生问我说邮票是不是stamp? 之后,他顿有所悟地说他在电视节目看过,只要用舌头舔一舔(顺势做出用舌头舔邮票的动作),就可以粘在信封上了。另一位小男生也附和说Mr.Bean就是这样做的。深感欣慰,原来小朋友对邮票不至于一无所知,看来憨豆先生那贴邮票的举动还真居功不少呢!


我把自己小时收集的邮票全都“挖”出来,小朋友们都看得目不转睛,更有小朋友因学会识别邮票的国家,图案与价格而沾沾自喜。这时,有位可爱的小男孩问我:“老师,你去哪里买这本书的,很好噢,刚好可以拿来放邮票叻!”噢,我哭笑不得,也对,邮票都没啥机会看了,更何况是集邮簿。那一刻,我自作多情地认为自己肩负着要让孩子们对邮票有更深一层认识的使命。

我随性在班上略说如何使用邮票,信件分类和邮差把信送到家等过程。看着这些小朋友目不转睛,全神贯注地听我娓娓道出邮寄过程的样子,心里头有股难以言喻的丝丝满足感。突然,一位女孩举手发问,我心里喃喃自语:“嗯,不错,会发问就代表不是全然不会,孺子可教吔!” 


结果,女孩两眼圆睁地问我:“老师,你。。。。。。你当过邮差啊?”我煞时忍俊不住,莞尔否认。另一男孩似乎难以置信,还问:“真的没有?那老师怎么会知道得那么清楚噢?”,脸上还一副“嘿嘿,老师,你不要再隐瞒我了”的表情。我只好推说是从书上得到的知识。这时,终于有小朋友肯相信了,说道:“哎哟,老师当然是老师啊,怎么可能是邮差嘛?”心里头在嘀咕着终于有小朋友愿意相信本小姐没当过邮差的事实了。尔后,耳边扬起一把微弱声音,“可能老师在当老师之前是当邮差的啦!”

想要让孩子们更真切地体验如何使用邮票与感受收信的滋味,灵机一动,决定让孩子们进行实践。用了堂课,让小朋友们在班上自由发挥写贺卡。看着他们小心翼翼地捧着邮票,有板有眼地用胶水张贴邮票的逗趣模样,煞是可爱。这份不用批改的作业让孩子们更加毫无顾虑地发挥创意,天马行空地在把自己的感受全都融入贺卡里,有者更用图画来表达新春佳节喜气洋洋的气氛,孩子们兴奋的心情不言而喻。

好奇的我偷偷瞄了瞄孩子们写的内容,祝妈妈的贺词有青春美丽,身体健康,天天开心等,恭贺爸爸的贺词则离不开财源广进,工作顺利,也有小朋友祝爸爸能天天中4D,还有小朋友因早上惹怒了妈妈,而藉着贺卡道歉,还保证以后与弟弟会乖乖听话,多么窝心哪!从孩子们的词句中,能略探他们的思绪。他们细腻的心思,入微的观察,把大人们心里所期盼的,都不经意地看穿了。

无意间望到有位小男生把信封上的地址抄写得乱七八糟,但却特别在信封的角落备注“最后一间,粉红色的”,还在门牌号码旁画了一个大箭头注明这是门牌哦!刚步入八岁的小娃儿因深怕邮差先生找不到他的家而做出这看似搞笑但实而贴心无比的童真举动,不得不另人会心一笑。

看着这些把地址写得些许歪斜,邮票粘得整整齐齐的贺卡封套,心中泛起一丝莫名的温暖,那真挚朴实的手写心意,不需要哗众取宠,就能不经意地突显贺卡的珍贵。这群原本对邮票的认识只局限于憨豆先生的小朋友终于确切地晓得邮票为何物了。看着他们把收到的邮票剪下来处理,再如同获珍宝般地把邮票当成了自己的专属宝贝,就如同看到了自己小时候的影子,也勾起了泛泛的点滴。


曾何几时,与这般年龄相仿的自己是热衷收集邮票的一份子,还曾因收到信件而开心一整天。但,在网络与智能电子产品普及的今天,殊不知,邮票已悄然成为了生命中的过客,手写信件已逐渐从生活中脱离了。然而,更想不到若干年后的自己有机会把这知识传承给一群小朋友,也许是潜意识里曾经对集邮所产生的情感依赖让自己付出了这份渺小的力量。

每个年代都有属于个人缅怀的物品,我喜见眼前开始有愿意与邮票作乐的孩子了,我预见有孩童开始展开了集邮乐悠悠的童年。。。。。。

(刊登于星洲日报副刊星云版 2013.5.31)

1 comment:

Grin.Koay said...

不知有否着某个单位去统计一日千里的人类生活的笑声是比从前多了,还是比从前逊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