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9, 2014

汉字真有趣!


忘了是哪门子的研究显示,从语文能力测试中可略窥,男生的语文掌握能力比女生较为逊色。在班上,一眼望去,看一看这些好动且容易“坐不住”的小男生,总让我觉得语文的掌握能力也许与本生的性格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在正规的教育体系里,要掌握好语文能力非得下番功夫不可。但是,要原本生性活泼,爱乱蹦乱跳的小男孩,正经八百地坐在椅子上专心地听讲汉字意思,认真了解笔划、笔顺、部首、字体结构与汉语拼音,再练习书写听写,对他们而言,这绝对不是件美差事。这些看似学语文最基本的步骤,简直是件活要了这些小男娃儿半条命的苦差事啊!

有时,我非得绞尽脑汁,犹如专业推销员般,常常推陈出新,用不同的策略来推销“汉字产品”,以加深孩子们的印象与掌握能力,但又不至于产生反感。贪心的我,希望他们能打从心底地爱上母语,甚至在将来长大后弘扬中华文化,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噢,言归正传,我好像又不自量力了!

那天,我走进教室,准备要使出“法宝”来“销售”汉字了。我随意让一位小朋友到黑板前双手张开,双脚合拢地站着,要同学们猜一猜这是什么字?不消几秒钟,“十”字就“卖”出去了。我再让一位张开着小嘴的小朋友站在比划着“十”字的小男生前。结果,小朋友们就把“古”字唤出来了。玩着玩着,两位小朋友左右靠着变成了“从”字,3位小朋友一起张开口黏在一块儿形成了“品”字,两个小朋友背靠着背变出“北”字来等等,大伙儿玩得不亦乐乎!

这时,只见这个子瘦小,眼珠圆溜溜,声音像雷公的小男孩快步地跑到教室门口,两脚一蹬,站在那里。望着他那兴奋的表情,我心里在嘀咕着:有没有搞错,让你们有机会来黑板前活动活动筋骨,你竟然还要得寸进尺地跑到门口去!这黄毛小子简直是无法无天,存心来找碴的吧!正想开口时,班上有好几位同学不约而同地把小手举得高高,嚷嚷道:“我要作答!”

当我还搞不清楚是什么状况时,小男生以他那雷公接班人的高分贝说道:“我就是要站在这边!”这时,班上举手的人更多啦!但,我内心更焦急了,因为……我不懂答案啊!咦,这是怎么一回事啊!这游戏可是我准备的,但这些小娃儿越玩越起劲儿,完全不把我这老师放在眼里还不打紧,可是,我竟然挤不进他们的世界!人家都说:“小孩子的内心世界,大人是很难理解的。”这一刻,事实摆在眼前,毋庸置疑,我万分地确定我是一个……大人!

但,关键在于,几乎全班的小娃儿都有答案了,只有我这被称为老师的大人还搞不清楚是怎么一回事!我感觉到脸颊越来越火烫,怎么可能,我的智力难道连这群8岁的小娃儿都不如吗?灵机一动,嗯,应该是这个答案了吧,虽然你这小娃儿一刻也静不下来,但这次却“动”得有理。

当我还在思量应该选谁作答的时候,这群沉不住气的小娃儿早已有默契地大声呼出答案。哦,幸好,松了一口气,我的智商高,或低,都没关系,起码还能跟这些小朋友平起平坐就行了。这些小娃儿,不管是男生,还是女生,都立刻欢​​腾起来。有几位小男生简直是一副球飞跃进龙门般的雀跃神情。看着这一幕,心想:一般小朋友不常在语文课展现出体育课才有的愉悦神情,却在这节课被我瞥见了。如果要让这些孩子们继续爱上华文课,应该不难吧,这堂课可是我的一剂强心针呀!

小男孩以一副胜利者的姿态从容地走回座位,途中,竟还以他那足以响彻云霄的嗓子放声仰天大笑:“哈哈哈哈哈,这样都可以被我想到,哇哈哈哈!”看着这一幕,不禁哑然失笑,不就是个“闪”字嘛,有必要得意成这样吗?

转身步出课室,心中闪过一股念头:“哈哈哈,误打误撞地我也许用对方法教语文课了。有些人,终其一辈子,都不能明白中华文化有多么优美,兜兜转转一生都不晓得汉字是多么有趣啊!而我,何德何能,竟然有如此荣幸,出乎意料且不可思议地让一群孩子发掘到华文课可以变得如此好玩,学习汉字可是件多么有趣的事啊!”

古人都说:有其父必有其子,我想要把它改成“有其师必有其生”咯!哈哈哈哈哈,这样都可以被我想到,哇哈哈哈!

(刊登于星洲日报副刊星云版 2013.7.2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