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8, 2014

撒下一颗月圆人团圆的种子

去年的端午节前夕,向小朋友们细诉端午节的来源。他们懵懂的眼神里闪烁着好奇的目光,虽俨然一副似懂非懂的模样,但屈原模糊的身躯总算不经意地在他们的心底留下一道细微的划痕。

步出课室前,有位小朋友问道:“老师,为什么你会知道这个故事?”正想回答时,班上传来几把声音:“这个是新闻啦!”,“应该是前几天才发生的!”,“老师是看报纸才懂的!”

这些童言童语,从只有7岁的小嘴里冒出来,会觉得他们真是天真又可爱。但如有一天,这些话语从17岁的少年口里道出来,我想我会为他的天真又无知著实抓狂。脑海里顿时闪掠过一首歌词:“就趁这个季节,让你的孩子知道古老的神话,源自何方……”

那天,在让孩子们接触有关中秋节的课文之前,我用了一堂课向孩子们娓娓道出中秋节的传说。这群孩子在之前漫长的学习过程中,已不知不觉学会了思考,不再对老师所教的都如数家珍般照单全收。我不需要“自讨苦吃”地提问,孩子们都已学会头头是道地发表意见。

但经过一轮叽里呱啦的“辩论”之后,往往会出现更多的问题。
“有10个太阳,怎么可能?那地球不是已经着火了吗?”
“要怎样用弓箭射日噢?”
“为什么嫦娥要把仙丹吃掉,让蓬蒙吃掉不是更好吗?”
“对,让他一个人在月亮里闷死。”
“那是神话传说,不是科学啦!哎哟,不用管这些的啦!”

我这“坏心肠”的老师总会袖手旁观。 “三个臭皮匠,胜过一个诸葛亮”的情节每天都在上演着,当然,这四十几位实力不容忽视的“臭皮匠”也有偏离轨道的时候,而我就得硬起头皮且打肿脸皮充当“诸葛亮”,把他们一一拉回来。

好了,欣赏完了一出让人拍案叫绝的儿童辩论剧场后,大伙儿就一起阅读〈点亮中秋〉的课文。课堂上,顺道问了问小朋友在中秋时都会做些什么?
“吃月饼,玩蜡烛和烧灯笼!”

什么?烧灯笼?想当年中秋提灯笼是重头戏,烧灯笼是意外,而你们竟然……唉,真是年代不同,原来老师跟你们有那么深的代沟啊!噢,幸好老师可是孩子气得很,绝对有信心可以继续与你们打成一片。至少,比起那些只能在补习班抑或电脑前度过中秋的孩子,有机会在家院子“烧烧灯笼”的你们,算是幸福多了!

我借机在黑板上写上了“月圆人()()”,好让小朋友往那两个空格填​​充。结果,“月圆人月饼”,“月圆人月亮”,“月圆人灯笼”,“月圆人嫦娥”都跑出来了。过了良久,终于有位小男生在座位上小声地喃喃自语:“啊,难道是团圆?”

向小朋友们解释了中秋象征“光明”和“团圆”的意义后,我语重心长地说道,“当你们长大了,不管是在外地读书或者工作,都要常常回家陪伴父母,尤其是像征团圆的中秋节哦!有谁认为他长大后能陪伴父母度过中秋节的,请举手!”一眼望去,小朋友们都拼命地把小手举得高高的。这时,大家的目光都同时落在小仁的身上,因全班只有他没举手。

班上的孩子开始嘀咕着,“小仁长大后不要回家庆祝中秋节!”、“小仁昨天才跟我讲他的爸妈每天都骂他,他应该是有一点讨厌他们啦!”望着小仁一脸平静的模样,我的脑袋瓜子拼命地在思考,要用哪些话语感化这小男孩。小仁的身子缓缓地站起来,以镇定的口吻答道:“我需要工作,那才有薪水买月饼,这样我就能带着月饼回家跟爸妈一起庆祝中秋节。”

从只有8岁的小男孩口中道出的想法,多么让人惊喜交集。谁说小孩子不懂事?望着这一群懂事的小娃,真希望现在举着小手的他们能一直懂事下去。

正想合上课本时,小竣轻步地跑到我的耳边细语问道:“老师,如果在中秋节要工作而拿不到假期,怎么办?”我把问题抛给全班同学,一起伤脑筋。
“可以拨电给爸妈,祝他们中秋节快乐!”
“可以在中秋节的隔天回家看爸妈。”
“可以等到中秋节之后的周末假期才回家啊!”
看吧!他们现在都是懂事的一群小娃儿!虽然我不晓得长大后的他们是否依然还会记得这堂课?

尔后,小竣一脸欢喜地咧嘴跑到我耳边:“老师,我长大后会在中秋节拨电话给爸妈,跟他讲我不能回家,但其实我会偷偷带着月饼回家,给他们一个惊喜,哈哈!”他边说还边露出得意的笑容。

我不甘示弱地逗弄他,“如果父母在电话中听到你说不能回家时,就难过得哭了起来,那怎么办噢?”小男娃得意的笑容顿时变得害羞,红扑扑的脸蛋儿真可爱!

课堂结束,我的心中霎那间涌起一股欣慰,我悄悄地在小朋友心中撒下了一颗称为“月圆人团圆”的种子,愿这颗种子能发芽成长,并在若干年后开花结果,把温暖的爱散播到家里的各个角落。

耳后扬起了一股让人舒服的音乐。
“月亮圆 月亮圆 月亮照在我的家
没有春夏秋冬的家 流传千年……”


(刊登于星洲日报副刊星云版 2013.9.18)

1 comment:

JiaJia said...

小朋友真是很可爱。之前假期时我在小学当临教,同样也遇到一些很可爱的时刻。
还记得那时候儿童节,我就和一年级小朋友们开会。
小男生很腼腆地问:老师,我要带糖子(糖果),可以吗?
我:可以啊!你要带多少呢?
小男生想了好久:老师,我要带一粒。
(班上是有27个人,加老师我是28个,他是想自己吃罢了吗?哈哈)

写这个的时候,就看回去我的部落格,真的是边看变笑,他们真的是好可爱,好想念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