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4, 2014

难道……这就是爱?


金鱼老师偶有会跟我分享雷公小弟的故事。这雷小弟的奶奶家就在她家隔壁。由于他拥有一副宏亮的嗓子,所以每当在奶奶家发生任何风吹草动时,必会惊动住在隔壁家的鲸鱼老师。雷小弟先天的高嗓门,造就了鲸鱼老师家源源不绝的欢笑声。

那天,隔壁又传来了精彩的对话。
“哇,妈妈可是到了中学才懂什么是爱!你哪里懂什么是爱?”
噢,这句精彩!鲸鱼老师不自觉地竖起了耳朵。

“我懂啊,我懂什么是爱!”
“哇!告诉我,你们牵手了没有?”
“还没有啦!”
“我就奇怪你那天怎么可能啃得下三个鸡腿?一定是买给她吃的啦!”
“不是啦,我那天很饿啊!”
“那你一定是常常跟她借功课!”
“没有,我跟她的座位又不靠近。”
“你哪里懂什么是爱?”
“我懂,我爱她呀!”

过后是妈妈一连串惊天动地的“哇……哇……”嘶喊声。

鲸鱼老师用活灵活现的方法转述故事情节,每段细节不仅只是紧扣着我的情绪般简单,也深深地打动了我,更牵动着我俩的好奇心,誓要找出到底是何方神圣有如此大的魅力让只有八岁的雷小弟晓得什么是爱!而这任务……很自然地就落在班主任的身上。

下课时,我拎起手提包就往课室的方向走去。路上,我没闲情欣赏蓝天白云,也没心思仔细打量走廊旁的朵朵小花,脑海中只是不断地绞尽脑汁要用什么开场白与对话来“套出”传说中的女主角,而这任务既不能“吓着”雷小弟,更不容许有任何的不完美以致宣告失败。我的脚步索性放慢以期有更多的时间思考,而目光则是不断地探索雷小弟的身影。

啊,看见雷小弟了!轻拍他的肩膀问他可以和我谈谈天吗?一向能言善道的他果然当仁不让地答应了。我们平行走着,间中随口问了他的好朋友有哪些?雷小弟叽里呱啦地说了一大串的名字,这当中有男生,也有女生。

我这时假装漫不经心地望向远方,极力用平淡的口吻问道:“哦,你有那么多好朋友噢!那该不会也有女朋友了吧?”我的心里已做好了万全的准备,这小家伙必会誓口否认,这时我的心中早已准备使出下一招来应对。转头一望,这小家伙顿时出现如沐春风般的神情,还信誓旦旦地回应说有啊!这小子整个人活脱脱展示出了一股既然爱,那就要爱得坦荡荡,丝毫没有半点扭捏的姿态。


哎,我之前在脑海中反复练习的第二招、第三招、四招和绝招……都派不上用场了!早知刚才就多望一望晴空万里的云朵和瞧一瞧身旁的朵朵小花儿了。

“哦,是谁噢?”
“是小薰。我要当她的男朋友,她也讲要当我的女朋友。”
“什么时候开始的?”
“运动会的时候,我们一起坐在遮阳亭。当我比赛时,他为我加油打气,我就爱她咯!小薰还问我,如果她长大后戴眼镜,我还会爱她吗?我有回答当然还爱啊!”

瞬间,我有数秒感到天旋地转,惊讶得不能言语,内心吃惊得在呐喊。这简直是“江山辈有人才出,青出于蓝胜而于蓝”,看来我要“不耻下问”地向小娃儿学习,回去问问我那老家伙“如果我老了以后戴老花眼镜,他还会爱我吗?”

这故事中的女主角是绵羊老师的侄女,转告她此事时,她显然之前都被蒙在鼓里,得知实情时简直是一副震惊得要把椅背折断的模样。她回家后以极温和的方式询问小薰以了解来龙去脉。小薰没有否认,只是一直问“为什么你会知道?”,看来雷公小弟所言属实。渐渐地,其他科任老师也发现这对座位相隔甚远的小娃儿竟然会偶尔互望并露出害羞的神情。

啊!我想我快不行了!我开始反省难道是我在班上灌输的“班级建设靠大家,互助互爱是一家”的标语失败了吗?他们现在不只在班上相亲相爱,还演变成谈起恋爱!我甚至还问了辅导老师这对小娃儿需不需要辅导啊?绵羊老师难以置信她的侄女已经人小鬼大到了步入恋爱的季节。眼看事实已摆在眼前,她只好默默接受,适时开导并期许即将来临的学校假期能让他们纯真的情谊随之冲淡。

唉!既然没法阻止,我只能选择祝福,我甚至还自告奋勇地跟绵羊老师说:“身为班主任的我希望有一天能当这两个小娃儿的证婚人。”她听闻后差点要把我宰了!

无论如何,这份两小无猜的纯真情谊,着实为我繁重且琐碎的一天带来了不少的欢笑与阵阵的“惊喜”,期许你们的童年时光拥有许多美好的珍贵点滴,在成长的道路上一直不断地前进,未来可要成为身、心灵都健康的“大娃儿”。当然,也希望你们要晓得相亲相爱和谈起恋爱的差别啦!

哈,不管以后能不能当你们的证婚人,我都无所谓了!

No comments: